坚定必胜信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界热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7:28:34

       展望明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四川,经济发展即将翻开全新篇章。


       近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基础上,安排部署八项重点任务,对这一全新篇章进行“谋篇布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如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连日来,全省各界干部群众展开热议。


       突出特色乘势而上

   

       “实际工作中,要精准对接用好中央宏观政策”,这不仅是我省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达成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的“制胜法宝”,也是顺利完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指南针”。

如何对接用好?首先是“用深”。“毫无疑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2020年四川经济圈中的头等大事,2021年同样如此。”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认为,今年川渝推进毗邻地区发展,在多个领域推进一体化,已经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基础和格局,“明年要乘势而上”。


       其次是“用实”。“既讲好‘普通话’,也说好‘四川话’。”川投集团董事长刘体斌说,会议提出的“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既在三次产业集中发力,又在“三驾马车”寻求突破,既紧扣中央“三个新”要求,又紧贴我省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抢开新局的全局视野、培育新机的高超智慧、补齐短板的战略清醒、扬长优势的发展自信。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邻水县副县长、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筹)主任赵冬一直在研究会议精神。会议提出:抓省级新区,培育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抓毗邻地区,为川渝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目前,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中,川渝高竹新区基础最好。“话说千遍,实干为先。”赵冬说,12月28日上午,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二次会议,广安和渝北在川渝高竹新区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川渝高竹新区下一步在目标上要体现‘快’、力度上要体现‘大’、体制机制上要体现‘新’。”赵冬说,下一步,要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引进有一定质量的产业和公共服务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和条件。


       在重点领域环节突破


       “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是关键。”提及明年的重点工作,科技厅厅长刘东提出,明年我省将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推进国家部省共建实验室落地,打造重点实验室体系,目的就是“搭平台”,集成优势力量,集中资源推动科技创新。


       在西华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俊看来,完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的八项重点任务同样也要讲究一个“新”字,要以创新思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求突破。


       “比如区域合作要创新,可以集中资源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西部创新策源地。”刘俊说,明年经济工作中,从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到协调发展、科技创新乃至基础设施建设,都要有创新意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绿色发展,不只是生态环境,立足四川特色,推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同样是绿色发展。”


       “能源是经济发展关键,四川盆地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充满机遇。”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将着眼点放在了经济发展“源动力”上,正在推进的千亿产能基地建设,将更加巩固川渝天然气生产在全国的地位。据悉,该基地力争到2025年,川渝天然气(页岩气)产量达630亿立方米;到2035年,建成中国第一个千亿级天然气生产基地。

 

       “提高泸州对外开放水平,通道建设依然是关键。”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曾妍已理清思路。她说,提升当地和国家铁路间的铁水联运、公铁联运运行水平;推动与周边城市的陆空联运、空空中转;加快物流“无水港”和城市候机厅建设等是泸州建成区域国际物流枢纽的基础,也是开年发展枢纽经济的“首要发力点”。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只要树牢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注重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就一定能够汇聚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强大力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不仅分享了近年来克难奋进、化危为机具体实践中的体会,而且“一如既往”地指出,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发展为民,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直接与群众共享。”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局长李杰说,今年预计减免社保费560亿元左右,极大减轻了税负、提振了发展信心,接下来还要着重在促进就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区域协调特别是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发挥好税收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一场视频“云”验收让成都海关自贸处处长雷率感觉发展红利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一步。12月25日,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升级为综保区后,一线进口设备免税、二线入区设备和料件退税、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更多政策红利将直接惠民,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消费购物,都能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发展惠民,不仅有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水利厅副厅长王华说,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也就是走发展惠民之路。


       行动已迅速展开。财政厅和重庆市财政局近日签订《长江流域川渝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明确每年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川渝流域保护治理资金,专项用于长江干流和濑溪河流域的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保能力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记者 罗之飏 邵明亮 朱雪黎 李欣忆 魏冯 何浩源 陈碧红)